2022年第1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甘肃休闲农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马丽荣,乔德华
    2022(1):1-7.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01
    [摘要](123) [HTML](0) [PDF 1.12 M](365)
    摘要:
    根据不同地区资源禀赋和特色,将旅游引入农业,共同构筑休闲农业,是甘肃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甘肃省休闲农业发展态势强劲,规模效益不断增加,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发展演化过程中存在空间布局不合理、资源和市场间匹配度差、低层次同质化严重、服务质量欠佳、配套设施落后、模式创新不足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科学合理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明确市场定位,加强创意设计;培育地域公共品牌,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探索利益连接机制,稳定提升农民收入等加快甘肃省休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2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退化与修复研究进展
    张东佳,龚成文,米永伟,邵武平
    2022(1):7-11.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02
    [摘要](107) [HTML](0) [PDF 762.82 K](337)
    摘要: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发生了严重的退化。从土壤、土壤微生物和植物群落3个方面对近年来青藏高原退化高寒草甸的研究进展进行梳理,对近年来退化草地修复的研究进展从草地补播、划破草皮、无纺布覆盖、围栏封育、施肥及政策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综述,在此基础上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3  桃抗寒性研究进展
    李小兰,郝兰兰,王鸿
    2022(1):12-17.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03
    [摘要](108) [HTML](0) [PDF 837.25 K](345)
    摘要:
    综述了桃树抗寒相关的生理生化和分子机理研究进展,并展望了桃树抗寒研究的发展趋势,为深入研究桃树的抗寒性机理和培育抗寒品种提供参考。
    4  天水市大樱桃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杨焕昱,杨映红
    2022(1):17-22.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04
    [摘要](90) [HTML](0) [PDF 968.84 K](338)
    摘要:
    分析了天水市大樱桃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从优化品种布局,适地适栽;采取综合措施,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果园管理技术水平;因地制宜,适度扶持发展樱桃设施栽培;加大预冷及冷链运输设备投入,提高果品附加值;健全市场营销体系,重视企业品牌培育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5  试论林业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刘合祥
    2022(1):22-26.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05
    [摘要](89) [HTML](0) [PDF 828.89 K](303)
    摘要:
    分析了森林破坏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和林业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指出了林业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高林业资源利用率;优化林业生态系统,提高林业的环境效益;平衡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之间的关系;建立林业生态保护监测长效机制和预警信息系统等基于环境保护视角的林业生态修复策略。
    6  民勤厚皮甜瓜品种比较试验研究
    常鑫,陈其兵,王国文,李政路,胡敏,胡建泰
    2022(1):26-30.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06
    [摘要](98) [HTML](0) [PDF 549.48 K](329)
    摘要:
    在垄膜沟灌、单蔓整枝栽培条件下对引进的15个厚皮甜瓜新品种进行了品比试验。结果表明,黄金7号品质好,抗逆性适中,折合产量最高,较当地主栽品种西州蜜25 增产38.94%;甘甜120次之,折合产量较西州蜜25增产21.15%,抗逆性强。这2个品种均为中熟品种,经济潜力大;银峰和都蜜橙5号抗逆性强、品质好,折合产量分别较西州蜜25增产11.06%、6.25%,属晚熟品种;翠蜜品质好,抗逆性适中,折合产量较西州蜜25增产1.44%,生育期较西州蜜25短20 d,有较强的价格优势。上述5个甜瓜品种综合表现优于当地主栽品种西州蜜25,可作为露地垄膜沟灌栽培的品种在民勤推广。
    7  玉米LEC1基因家族的鉴定与生物信息学分析
    刘畅畅,黄敏
    2022(1):31-37.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07
    [摘要](243) [HTML](0) [PDF 1.25 M](363)
    摘要:
    LEC基因家族包含LEC1和LEC2,参与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储藏物质的积累。LEC1(Leafy Cotyledon 1)是NF-YB9蛋白家族的成员,编码了CCAAT-box结合转录因子HAP3(Heme activated protein 3)亚单位。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获得了16个玉米LEC1基因。分析发现,ZmLEC1蛋白大部分都是酸性的不稳定亲水蛋白,含有1个保守结构域CBFD_NFYB_HMF及10个保守基序。通过与拟南芥LEC1基因和水稻LEC1基因的聚类分析,将玉米LEC1基因家族分为4类:ClassⅠ、ClassⅡ、ClassⅢ、ClassⅣ。经RNA-seq等分析发现,玉米LEC1家族基因具有组织特异性,响应非生物胁迫。启动子分析发现,玉米LEC1基因启动子上含有响应激素和非生物胁迫的顺式作用元件。
    8  陇南白龙江流域不同海拔油橄榄生长指标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差异
    焦润安,常正星
    2022(1):37-41.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08
    [摘要](104) [HTML](0) [PDF 776.80 K](309)
    摘要:
    以白龙江流域不同海拔的油橄榄园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海拔对油橄榄园气候特征和油橄榄株高、基径和冠幅的影响,研究了不同海拔条件下油橄榄生长指标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差异。结果表明,油橄榄株高在海拔960~1 083 m范围内随着海拔的升高呈降低趋势;除海拔990 m的油橄榄园外,油橄榄基径、冠幅和冠幅面积(CA)随着海拔的升高均降低。空气湿度、露点温度、气温均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平均温度露点差随海拔升高而升高,土壤温度随着海拔升高而降低、随着土层加深而降低。各海拔的油橄榄基径与空气湿度均呈正相关。海拔通过影响气温、空气湿度、土壤温度等气象因素而影响橄榄的生长发育。
    9  河西走廊玉米膜下“9812”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
    白静,缪纯庆,王托和,何淑萍,李佳丽,王娟,聂斐,尚建国
    2022(1):42-45.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09
    [摘要](126) [HTML](0) [PDF 611.80 K](324)
    摘要:
    为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和玉米制种产量,实现水肥同步管理,从系统构成、栽培管理、田间管理及收获等方面介绍了河西走廊玉米膜下“9812”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
    10  陇东旱塬区马铃薯新品种引种比较试验初报
    杨新强,文国宏,刘立山,邹凤轩
    2022(1):45-48.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10
    [摘要](103) [HTML](0) [PDF 496.30 K](346)
    摘要:
    为了筛选出适宜陇东旱塬区种植的马铃薯品种,在黑膜垄作栽培条件下对5个马铃薯新品种进行了比较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参试各马铃薯品种折合产量以冀张薯12号最高,为47 250 kg/hm2,较对照品种陇薯7号增产26.00%;陇薯9号次之,折合产量为39 040 kg/hm2,较对照品种陇薯7号增产4.11%。陇薯9号、冀张薯12号商品薯率分别较对照品种陇薯7号增加10.0、7.6百分点。可见冀张薯12号和陇薯9号折合产量高、商品薯率高,且商品性优良、品质优良、综合性状表现好,具有明显增产增收效果,适宜在陇东旱塬区及其生态类似区种植。
    11  不同灌溉量对枸杞夏果形成期光合日变化特性的影响
    陈星宜,王璐,苏雨弦,吴荣
    2022(1):49-52.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11
    [摘要](99) [HTML](0) [PDF 668.98 K](339)
    摘要:
    在中宁县小盐池滩玺赞枸杞庄园,研究了宁杞7号枸杞在不同灌溉量下枸杞在夏果形成期时的光合日变化特性。结果表明,在枸杞夏果形成期,不同灌溉量处理下宁杞7号的净光合速率呈双峰型,峰值出现在11:30、16:00时前后,出现了光合午休现象。枸杞受到水分胁迫之后,光合有效辐射较低,光合作用有所减弱。枸杞蒸腾速率和净光合速率的变化趋势较为一致,而叶片胞间CO2浓度与净光合速率的变化趋势相反,呈先降后升再降,最后有所上升的趋势。随着灌溉量的减少,枸杞的蒸腾速率降低,胞间CO2浓度增高。
    12  高海拔旱区黑膜半覆盖菜豌豆带状立桩拦网绿色栽培技术
    杨子梅,李城德,丁雪,郭致杰
    2022(1):52-55.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12
    [摘要](95) [HTML](0) [PDF 696.65 K](303)
    摘要:
    为提高甘肃中部豌豆产量和品质,从适用区域及术语、播前准备、选种、覆膜、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摘收获、废膜回收等方面总结出了高海拔旱区黑膜半覆盖菜豌豆带状立桩拦网绿色栽培技术。
    13  含腐植酸高塔熔体当归专用肥施用效果研究
    张立志,冯守疆,杨君林,杨博,赵欣楠,张旭临,周芸
    2022(1):55-58.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13
    [摘要](85) [HTML](0) [PDF 629.33 K](335)
    摘要:
    在甘肃省当归主产区岷县、漳县、渭源县,研究了含腐植酸高塔熔体当归专用肥与常规施肥对当归根部形态特征、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减少纯养分投入132 kg/hm2的条件下,施用含腐植酸高塔熔体当归专用肥较常规施肥的可使当归干芦头径增加7.73%~8.29%、干主身径增加15.52%~24.82%、干根长增加10.43%~14.25%、干根重增加8.17%~16.06%、产量增加12.56%~18.05%、阿魏酸含量增加0.007~0.014百分点、挥发油含量增加0.07~0.14百分点、醇浸出物含量增加0.5~2.2百分点、净经济效益增加21 627~28 646元/hm2。
    14  黄芪根瘤象取食胁迫对黄芪3种防御酶活性的影响
    张大为,惠娜娜,袁伟宁,余海涛,魏玉红
    2022(1):59-62.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14
    [摘要](93) [HTML](0) [PDF 583.42 K](328)
    摘要:
    为明确黄芪根瘤象取食胁迫对黄芪叶片主要防御酶活性的影响及对黄芪药效物质的可能影响,以黄芪根瘤象及其寄主膜荚黄芪为试验材料,测定了不同取食诱导时间的苯丙氨酸解氨酶(PAL)、过氧化物酶(POD)和多酚氧化酶(PPO)活性变化。结果表明,取食24、48、72 h后,叶片PAL和POD的活性均显著增加;取食24 h后PPO活性达到峰值,然后有所下降。表明黄芪根瘤象的取食胁迫激活了黄芪的化学防御,对黄芪的诱导抗性及次生代谢物质产生一定的影响,现有的黄芪根瘤象防治策略有待于更加科学的评估。
    15  生物炭添加对人工湿地中污染物去除和基质微生物活性的影响
    许巧玲,汪丽,谭敏霞,耿和军,王晓蕾,李佳杰
    2022(1):63-67.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15
    [摘要](132) [HTML](0) [PDF 589.48 K](328)
    摘要:
    为提高人工湿地除污能力,探索利用生物炭强化人工湿地除污的可行性,以垂直流人工湿地为研究对象,通过单因素分析对比不添加生物炭系统(CW-1)和添加生物炭系统(CW-2)的垂直流人工湿地出水净化效果、微生物活性(基质酶活性、生物量、生物膜)大小,探究生物炭对垂直流人工湿地污水系统中总氮(TN)、氨氮(NH4+-N)、总磷(TP)及化学需氧量(COD)去除效果的影响,分析生物炭对垂直流湿地基质中酶活性、生物量和生物膜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通过添加生物炭,TN、NH4+-N、TP、COD的平均去除率分别提高3.0、1.1、2.7、0.1百分点,添加生物炭湿地(CW-2)的去除率高于未添加生物炭湿地(CW-1);生物炭添加促使湿地基质中磷酸酶、脲酶、过氧化氢酶活性和生物量增加,对0~10 cm基质层中酶活性的促进作用尤其显著,0~10 cm基质层酶活性和生物量含量显著(P < 0.05)高于其他2层(10~20 cm和20~30 cm)。结果证明,在人工湿地中添加生物炭可以提高氮、磷、化学需氧量的去除效果,并可显著提高0~10 cm基质层中酶活性和生物量水平,从基质酶和生物量角度看,添加生物炭有助于提高人工湿地长效除污潜力,但生物炭的添加也增加了20~30 cm层的生物堵塞风险。
    16  气温对兰州百合鳞茎粗淀粉累积含量的影响
    林玉红
    2022(1):68-72.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16
    [摘要](77) [HTML](0) [PDF 660.92 K](312)
    摘要:
    以不同种植区生长的1~3年生兰州百合为供试材料,采用生长分析方法对不同生长时期地下鳞茎的营养物质进行检测,记录种植区气温变化数据。结果显示,10月9日永靖关山乡、渭源田家河乡、临洮玉井镇3个种植区1~3年生兰州百合鳞茎粗淀粉含量相比较,差异均达极显著水平(P < 1%)。粗淀粉含量从高到低均为临洮玉井镇、永靖关山乡、渭源田家河乡。不同种植区的气温对1~3 年生兰州百合生长后期鳞茎粗淀粉含量影响不同。3年生兰州百合生长后期,渭源田家河乡百合鳞茎粗淀粉含量与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最低气温和平均温差显著正相关;临洮玉井镇百合鳞茎粗淀粉含量与平均最高气温极显著负相关,与平均温差显著负相关。其余种植区与各气温因子相关性不显著。不同种植区的兰州百合生长后期鳞茎膨大生长速度和粗淀粉累积不同,品质差异明显。
    17  那曲纯牧区草地生态承载力评价
    王娜,孔祥琼
    2022(1):73-77.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17
    [摘要](94) [HTML](0) [PDF 747.80 K](306)
    摘要:
    草原资源是藏族牧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生态承载力能够反映草原系统的健康状况。本文以那曲9个纯牧业县区为研究对象,选取与草地生态承载力相关的12个指标,运用主成分分析进行指标精简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尼玛县和双湖县草地生态承载力最强,申扎县、安多县和班戈县承载力次之,巴青县和嘉黎县承载力较弱,色尼区承载力最弱。草地生态承载力受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共同作用,而人类活动是影响草地生态承载力的重要因素。
    18  土壤生态环保政策对贫困县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
    孙磊,祁慧博,龙飞
    2022(1):77-80.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18
    [摘要](71) [HTML](0) [PDF 665.51 K](337)
    摘要:
    以国家和地方生态环保“十三五”规划中土壤生态环保限制性指标为政策代理变量,通过双重差分模型研究其对贫困县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效应。结果表明,实施土壤生态环保政策的贫困县比未实施该政策的农业增加值有显著差别,土壤生态环保政策的出台提升了贫困县农业增加值,这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贫困县脱贫进程中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后脱贫时代贫困县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土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体系与绿色可持续修复产业政策的构建提供参考。
    19  香菇培养料主要营养物质吸收利用规律与产量和产品品质的相关性分析
    张桂香,杨建杰,刘明军,耿新军
    2022(1):81-85.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19
    [摘要](91) [HTML](0) [PDF 627.41 K](330)
    摘要:
    以L808为试验菌株,研究了香菇不同生育阶段培养料中碳、氮吸收利用规律与5~15、10~20、15~25、10~30 ℃(自然常温)4个温度区间香菇产量及品质(蛋白质、可溶性糖、纤维素)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在10~20 ℃温度区间香菇产量最高,5~15 ℃温度区间香菇品质最好。随着香菇生长阶段的推移和出菇潮次的增加,香菇培养料中碳的含量呈现逐渐降低趋势,且与香菇产量和品质相关性极为密切,相关系数达极显著水平;香菇产量和香菇中蛋白质、可溶性糖含量越高的温度区间内,培养料中碳的含量下降幅度也较大。培养料中氮的含量则呈现先升高而后逐渐降低的趋势,香菇中蛋白质含量较高的温度区间内,培养料中氮含量降幅相对也较大,相关系数达显著水平。
    20  华池县古树名木资源调查
    徐保平,马文艳,王泽宪,张富涛,唐庆,张彦江,刘杰
    2022(1):85-88.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20
    [摘要](95) [HTML](0) [PDF 632.95 K](329)
    摘要:
    以2011 — 2014年庆阳市古树名木普查数据为基础,对华池县古树名木的物种组成、分布特点、生长状况、权属、保护等级以及保护现状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华池县共有古树名木56株,其中名木2株,古树群落1处,分属8科11属11种,其中以侧柏最多,占总数的48.2%。华池县古树名木的生存状况堪忧,生长环境较差,保护难度大。
    21  基于主成分分析法的红枣1年生枝条抗寒性研究
    田晓萍,占玉芳,郭自钰,甄伟玲,滕玉风
    2022(1):89-94.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21
    [摘要](92) [HTML](0) [PDF 797.67 K](344)
    摘要:
    以6个红枣品种临泽小枣、俊优2号、脆枣、骏枣、爆米花和子弹头的1年生枝条为试材,测定相对电导率、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丙二醛、游离脯氨酸含量等指标,研究其在低温处理下的生理变化特征,并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其抗寒性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6个品种枣树的半致死温度值(LT50)为-23.73~-16.06 ℃,俊优2号的最低、子弹头的最高。不同红枣品种的生理指标变化趋势具有较强的规律性,随温度的降低,相对电导率和丙二醛含量呈上升趋势,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及游离脯氨酸含量先升高后降低。用 Logistic 方程拟合求出的各供试砧木低温半致死温度(LT50)及主成分分析结果均显示,不同品种红枣枝条的抗寒性差异较大,抗寒性由强到弱依次为俊优2号、临泽小枣、 脆枣、爆米花、骏枣、子弹头。
    22  基于主成分分析的嘉峪关产区马瑟兰葡萄最佳采收期确定
    姜有虎,李玉梅,李旭林,景俊生,郑立全
    2022(1):94-98.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1.022
    [摘要](74) [HTML](0) [PDF 618.26 K](314)
    摘要:
    以2019年嘉峪关产区马瑟兰葡萄为研究对象,对不同采收期浆果的可溶性固形物、pH、百粒重、纵径、横径、果形指数、可溶性糖、可滴定酸、总酚、单宁、糖酸比、葡萄糖、果糖、蔗糖、苹果酸、酒石酸、柠檬、酸草酸等18项品质指标进行研究,结合主成分分析法对其品质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可将马瑟兰葡萄的18项品质指标综合为3个主成分,其累计贡献率为96.01%,能够反应果实的大部分品质性状;确定2019年嘉峪关产区马瑟兰葡萄的可采收时间为9月5至17日,9月9日为最佳采收期。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甘肃农业科技》更名暨《寒旱农业科学》首刊号征稿启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