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文章目次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盐碱胁迫对果树的危害及其分子机理研究进展
    郝兰兰,李小兰,王鸿
    2022(3):1-5.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01
    [摘要](93) [HTML](0) [PDF 793.76 K](318)
    摘要:
    盐碱胁迫是影响果树生长发育最严重的限制因子之一。果树受盐碱胁迫后根系生长受阻、叶片变小、发育迟缓,造成植株矮化、早衰甚至死亡。从细胞膜透性、POD、SOD等生理特性方面分析了果树对盐碱复合胁迫的响应机制,多角度分析了果树抗盐碱的分子机理。
    2  红花化学成分及分子育种研究进展
    安素妨,许兰杰,杨红旗,余永亮,杨青,谭政委,董薇,鲁丹丹,李磊,梁慧珍
    2022(3):5-12.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02
    [摘要](82) [HTML](0) [PDF 1.19 M](367)
    摘要:
    红花是我国重要的一种药食同源的经济作物,花瓣具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的功效,而红花油更是优质的保健食用油。通过查阅国内外学术界关于红花的研究文献,对红花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并提出了今后的研究方向,以便于对该药材资源进行更好的研究、开发利用。
    3  甘肃省紫斑牡丹种业现状及其发展对策
    王卫成,贺欢,杨馥霞,汤玲,唐小刚
    2022(3):12-14.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03
    [摘要](91) [HTML](0) [PDF 508.40 K](329)
    摘要:
    紫斑牡丹是一种新的食用木本油料资源。在对甘肃紫斑牡丹种业发展现状、存在主要问题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梳理了甘肃紫斑牡丹种业的发展优势,提出了甘肃省紫斑牡丹种业的发展对策:加强紫斑牡丹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强化紫斑牡丹优质种苗繁育技术及系列产品研发;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利用造林补助加强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建设。
    4  乡村振兴背景下济源市农旅融合发展探讨
    贾宝华
    2022(3):15-19.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04
    [摘要](94) [HTML](0) [PDF 804.43 K](323)
    摘要:
    乡村振兴是我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农旅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对济源市现代农业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优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科学规划布局,农旅深度融合;完善旅游设施,区域协同发展;增强旺季营销,提升淡季旅游;培养专业人才,提高服务水平;加大乡村旅游推介宣传力度等农旅融合的发展建议。
    5  马铃薯StASR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及基因克隆
    王树林,李高峰,张荣,文国宏,李建武
    2022(3):20-24.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05
    [摘要](85) [HTML](0) [PDF 744.88 K](339)
    摘要:
    将拟南芥AtASR基因核苷酸序列作为查询序列,在NCBI数据库中进行BLAST比对,得到马铃薯StASR基因(GenBank登录号:XM_006359742)的序列。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该基因位于4号染色体上,基因长度为654 bp,编码108个氨基酸残基,其编码的蛋白质具有典型的ABA/WDS保守结构域。启动子区域分析后发现,马铃薯StASR基因含有水分响应元件MYCATERD1、冷胁迫响应元件DRECRTCOREAT和盐胁迫响应元件GT1GMSCAM4等多种与非生物胁迫响应相关元件以及马铃薯生长发育相关顺式作用元件,对其进行蛋白质互作网络的分析发现与低温、水分胁迫等基因互作。用PCR技术成功的克隆到马铃薯StASR基因,其结果可以为深入研究马铃薯StASR基因的功能提供基础。
    6  青稞根腐病抗性品种筛选
    许世洋,李敏权,刘梅金,漆永红,王国平,郭致杰,荆卓琼,李雪萍
    2022(3):25-30.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06
    [摘要](95) [HTML](0) [PDF 756.36 K](337)
    摘要:
    为筛选抗青稞根腐病的优良品种,结合甘南州青稞栽培种植现状,采用烧杯水琼脂法对37个青稞品种进行室内抗性筛选,对20个青稞品种(系)进行田间抗性鉴定试验,采用Topsis综合评价分析各品种千粒重、抗倒性、产量、根腐病发病率等指标。室内抗性筛选试验结果表明, NQK01-03、碌曲紫青稞和黄青1号为抗病品种,黄青2号、昆仑14号、藏青13号、康青7号和舟曲紫青稞为中抗品种。田间抗性筛选结果表明,0217、昆仑14号、0349、甘青7号、12-10556为优良抗病品种,折合产量在4 040~5 660 kg/hm2。所筛选鉴定的青稞品种能有效降低根腐病发生率且可大幅提高产量,可在甘南州不同地区种植。
    7  兰州市南河道园林观赏植物群落结构与多样性调查
    李沛孺,孙海强
    2022(3):30-35.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07
    [摘要](94) [HTML](0) [PDF 840.22 K](310)
    摘要:
    调查分析了兰州市南河道园林观赏植物群落结构、优势种组成、物种多样性特征,以探究适合在兰州市南河道特定立地条件下生长的植物,为南河道景观提升改造提供理论依据。研究结果显示,南河道园林观赏植物共有20科34属48种,其中以蔷薇科观赏植物占有绝对优势,为9属16种。绿地植物配置以乔灌结合为主,其乔木层丰富度指数、Simpson指数、Pielow均匀度指数和生态优势度分别为0.395 2、0.930 4、0.865 0、0.530 4,灌木层分别为0.309 2、0.909 0、0.817 0、0.297 0,乔木层的多样性、复杂程度与均匀度都要大于灌木层。南河道绿地乔木层丰富度指数、Simpson指数、Pielow均匀度指数和生态优势度均以范家湾桥到入河口段绿地最高;灌木层丰富度指数以南面滩桥到范家湾桥段绿地最高,Simpson指数和Pielow均匀度指数均以范家湾桥到入河口段绿地最高,生态优势度以金花桥到南面滩桥段绿地最高。蓝天桥到张苏滩桥绿地中植物多样性指数均最低。
    8  靖远县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工作的实践与建议
    李振谋,牛玉斌
    2022(3):35-38.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08
    [摘要](98) [HTML](0) [PDF 703.92 K](334)
    摘要:
    作物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在介绍靖远县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行动主要做法及取得的工作成效的基础上,针对靖远县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行动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建立和完善作物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体系;发挥特色种质资源的区位优势,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筹建黄河上游蔬菜瓜果种质资源圃;加强合作、强化扶持,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加大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力度,确保普查工作有序开展等对策建议。
    9  绵羊KCNH1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张小雪,赵利明,刘佳,杨晓斌,李冲
    2022(3):39-45.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09
    [摘要](77) [HTML](0) [PDF 1.92 M](380)
    摘要:
    以绵羊钾电压门控通道H亚家族成员1(potassium voltage-gated channel subfamily H member 1,KCNH1)基因为研究对象,利用生物信息学数据库及其相关软件,对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以初步了解其结构和生物学功能。结果表明,绵羊KCNH1基因所含最大长度序列为2 961 bp,且编码986个氨基酸残基。KCNH1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分子式为C4972H7816N1342O1447S40,其蛋白分子质量为110 827.28 KDa,理论等电点(pI)为7.52。亚细胞定位结果表明其编码产物主要可能定位于质膜(43.5%),其次为内质网 (34.8%),属于非分泌蛋白。KCNH1蛋白质中不存在信号肽序列,但存在5段跨膜结构区域,该蛋白的二级结构以α螺旋为主,三级结构主要由α螺旋盘曲缠绕的方式形成。
    10  添加苜蓿和制粒设备对颗粒饲料加工质量的影响
    李冲,杨敏强,王国秀
    2022(3):45-49.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10
    [摘要](84) [HTML](0) [PDF 622.48 K](308)
    摘要:
    采用双因子试验设计,以是否添加苜蓿和不同型号制粒设备2个因素进行试验分组,研究了添加苜蓿和不同制粒设备对颗粒饲料加工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10%苜蓿显著提高了颗粒饲料的硬度、密度和长度(P < 0.05),降低了粉化率、淀粉含量和淀粉糊化度(P < 0.05)。不同型号制粒设备对颗粒饲料的质量指标影响不显著(P > 0.05)。添加苜蓿和制粒设备的交互作用对颗粒饲料的质量指标影响均不显著(P > 0.05)。综上所述,添加10%的苜蓿可提高颗粒饲料产品的紧密程度、成型率和耐久性,但会降低颗粒的熟化程度。在制粒工艺参数相同的条件下,不同型号制粒设备对颗粒饲料品质无显著影响。
    11  香芹酚对绵羊瘤胃体外养分降解率和发酵特性及产气量的影响
    王子懿,周瑞,徐红伟,臧荣鑫,李耀东,郑隆清,马莹莹,梁小燕,袁龙
    2022(3):50-54.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11
    [摘要](105) [HTML](0) [PDF 632.10 K](369)
    摘要:
    为了研究香芹酚对绵羊瘤胃体外养分降解率、发酵特性及体外产气量的影响,在瘤胃液中分别添加0、100、250、500、1 000 mg/L不同浓度的香芹酚,瘤胃发酵48 h后测定养分降解率、发酵参数及总产气量。结果表明,添加250 mg/L试验组的中性洗涤纤维降解率(NDFD)和酸性洗涤纤维降解率(ADFD)显著高于添加500 mg/L、1000 mg/L试验组和对照不添加香芹酚(P < 0.01)。添加250 mg/L试验组的干物质降解率(DMD)显著高于其他试验组(P < 0.01),而对照的DMD显著低于其他试验组(P < 0.01)。添加1000 mg/L试验组的pH显著高于其他组(P < 0.01)。添加250 mg/L试验组的乙酸浓度显著高于其他试验组(P < 0.01)、丙酸浓度显著高于其他试验组(P < 0.01)。香芹酚含量的增加均显著降低了丁酸的浓度(P < 0.01)。综上所述,在绵羊瘤胃体外培养液中加入香芹酚有助于增加饲草的营养降解量,调整瘤胃发酵作用特点,从而减少总产气量。体外条件下的香芹酚,加入总量不应超过250 mg/L。
    12  基于红外光谱特点的南五味子鉴别
    郑立颖,许正强,郝玉兰,王娜
    2022(3):55-59.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12
    [摘要](98) [HTML](0) [PDF 833.91 K](351)
    摘要:
    为建立南五味子快速鉴别方法,用粉末直接压片法测定南五味子、五味子对照药材、市售药材及2种自采样品粉末的红外光谱,利用软件绘制红外光谱并进行分析比较,计算400~4 000 cm-1范围内不同区域的红外光谱的相似性、观察吸收峰数量及峰形。结果表明,南五味子固体粉末在500~900 cm-1处的红外光谱相似性和1 000~1 700 cm -1处的峰形、峰高比、峰数量可作为其鉴别依据。
    13  基于图像数字处理技术的元帅系苹果叶片营养水平诊断研究
    杨焕昱,李帼英,马建芳,王花,杨江生,杨俊霞
    2022(3):59-63.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13
    [摘要](95) [HTML](0) [PDF 774.74 K](318)
    摘要:
    利用图像数字化处理技术,建立元帅系苹果叶片氮磷钾营养元素估算模型。选择不同营养水平的元帅系苹果叶样,通过计算机提取采集叶样的图像特征红R、绿G、蓝B各参数值及其相对的系数r、g、b和简单算术组合。分析RGB、rgb和简单算术组合分量值与叶片氮、磷、钾之间的相关特征。结果表明,叶片颜色特征分量G/B与氮元素含量呈极显著相关性,g分量与磷元素含量呈显著相关性,G/R分量与钾元素含量呈极显著相关性。选择叶片颜色特征分量跟元帅系苹果叶片氮、磷、钾元素的最高显著相关特征参数,建立的元帅系苹果叶片氮、磷、钾营养水平估算模型为y=-6.780x +8.913、y=-1.813x + 1.158、y=-25.196x + 22.872,其中x分别为叶片颜色特征G/B、g、G/R的分量值。氮、磷、钾预测值与实测值相关系数分别达到极显著(0.721)、显著(0.522)、极显著(0.644)水平,能较为可靠的反映元帅系苹果叶片的营养水平。
    14  冬瓜酸乳饮料生产工艺优化研究
    陈占伟,高映菊,陈广泉,张兴旭
    2022(3):64-70.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14
    [摘要](81) [HTML](0) [PDF 1.15 M](384)
    摘要:
    以新鲜冬瓜和鲜牛乳为试验材料,采用单因素试验与响应面试验筛选冬瓜酸乳饮料最佳配比及最优发酵条件。结果表明,冬瓜酸乳饮料最优工艺配方为冬瓜汁添加量10.52%、白砂糖添加量5.72%、复合稳定剂添加量1.33%;制备冬瓜酸乳饮料的最优发酵条件为发酵剂添加量(即发酵菌株或接种量)5.12 %、发酵温度41.25 ℃、发酵时间5.5 h。
    15  旱作冬油菜越冬期生理特性与抗旱性的关系
    张桂荣,张亚宏,武军艳,雷建明,张岩,张建学,王芙蓉,付雅丽
    2022(3):71-77.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15
    [摘要](77) [HTML](0) [PDF 1.62 M](315)
    摘要:
    为了研究冬油菜越冬期生理特性与其抗旱性的关系,筛选抗旱性较强的冬油菜品种,以9个冬油菜品种为试验材料,对油菜叶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相对电导率、相对含水量、可溶性糖含量等生理生化指标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越冬期冬油菜叶片中的POD和CAT活性含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天油2号、天油4号、天油8号叶片POD和CAT活性增幅大于陇油6号、陇油7号、陇油8号、陇油9号。冬油菜叶片SOD活性在越冬期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可溶性糖含量、相对电导率在越冬期都呈现上升趋势,叶片相对含水量则呈现下降趋势。综合来看,9个冬油菜品种中,天油2号、天油4号、天油8号为强抗旱品种,延油2号、宁油2号为中抗旱品种;陇油7号、陇油8号、陇油9号为弱抗旱品种,陇油6号为抗旱敏感型品种。
    16  我国防治韭蛆类农药的登记分析
    余海涛,柳德芳,冯忖,杨丙连,常一鸣,付慧敏,杨瑾
    2022(3):77-80.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16
    [摘要](90) [HTML](0) [PDF 611.53 K](343)
    摘要:
    韭蛆是危害韭菜生长最为严重的害虫。对目前在我国农药信息网上公布的防治韭蛆类农药的登记信息进行查询,分别从种类、作用机制、有效成分、制剂类型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对登记较多的农药进行讨论分析。结果表明,当前登记的防治韭蛆类农药主要是以化学农药为主,单剂以吡虫啉登记最多,混剂以噻虫胺+虫螨腈为主。
    17  聚天冬氨酸在水溶肥中的应用研究
    赵龙梅,焦永康
    2022(3):81-84.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17
    [摘要](77) [HTML](0) [PDF 620.64 K](315)
    摘要:
    对我国水溶肥的应用现状进行了研究。分析了水溶肥应用过程中产生的结垢、腐蚀及土壤问题及对水肥一体化的影响,并对聚天冬氨酸在增强化学肥料的螯合分散性、减缓肥料对管路的腐蚀、增产提质及其环保特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认为聚天冬氨酸在水溶肥的应用方面机遇与问题共存。指出了聚天冬氨酸在水溶肥中可能的应用方向。
    18  不同施氮玉米田土壤线虫群落特征及对土壤质量的指示作用
    王斌,马冰,沈文彤,刘霞
    2022(3):85-89.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18
    [摘要](81) [HTML](0) [PDF 681.96 K](378)
    摘要:
    在甘肃省玉米生产中存在长期过量施用氮肥的问题,导致农产品品质下降、地下水污染、耕地土壤质量退化等问题,土壤线虫作为指示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土壤生态系统的质量状况。在甘肃省榆中县玉米田进行了0(CK)、5、10、15 g N/(m2·a)4个不同施氮水平的处理,分析了各处理对土壤线虫群落的多度、属丰富度、成熟度指数、富集指数、结构指数等生态指数及复合代谢足迹的影响。采用非度量多维尺度法分析了土壤线虫的群落组成情况,并采用置换多元方差分析检验了不同施氮处理间土壤线虫群落组成的差异。结果表明,适量施氮使线虫的总多度、食细菌线虫和植食线虫的多度显著增加,使食真菌线虫和杂食捕食线虫多度显著减少,进而导致线虫群落的组成发生了显著性变化,同时也使线虫群落的属丰富度显著降低。此外,随着施氮水平的逐渐增加,线虫的体型呈逐渐减小趋势,基础指数显著升高,结构指数、成熟度指数、复合代谢足迹显著降低,反映出施氮后线虫群落逐渐不稳定,施氮导致土壤食物网的连通性降低、食物链变短,食物网分解途径由以真菌途径为主转变为以细菌途径为主,食物网能量流动总体变慢。
    19  豫西地区彩色小麦生产栽培技术规程
    赵石磊,赵双锁,刘晓丹,赵离飞,高阳,关丽云,王利芳
    2022(3):90-93.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19
    [摘要](80) [HTML](0) [PDF 660.67 K](357)
    摘要:
    为规范彩色小麦生产,统一栽培标准,规定了彩色小麦的生产栽培技术规程,包括品种选择、种子处理、播种技术、耕作技术、施肥技术、病虫草害防治、收获等内容,适用于豫西地区彩色小麦的栽培管理。
    20  宁夏南部山区张杂谷13号高产栽培技术
    于庆祥,马海财,张权,杨晓冬,雷小利
    2022(3):93-95.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20
    [摘要](91) [HTML](0) [PDF 528.39 K](344)
    摘要:
    通过引种示范推广实践,从适宜种植区域、播前准备、播种、田间管理、病虫草害防治、适时收获等方面总结了宁夏南部山区张杂谷13号高产栽培技术。
    21  金川红辣椒穴盘集约化育苗技术
    段军,高文俊,高艳红
    2022(3):95-98. DOI: 10.3969/j.issn.1001-1463.2022.03.021
    [摘要](75) [HTML](0) [PDF 709.38 K](324)
    摘要:
    分析了穴盘集约化育苗的优点,从穴盘和基质的置备、育苗设施及穴盘消毒、播种催芽、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治、炼苗期管理、壮苗标准、种苗运输等方面总结出了金川红辣椒穴盘集约化育苗技术。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甘肃农业科技》更名暨《寒旱农业科学》首刊号征稿启事
    关闭